是知白

永远保持温热感。

知你@北冥

请拥抱我 (终)

真不喝雪碧吗:

别上升




只婚不爱,不喜勿看,感谢配合。


同性婚姻合法背景


BGM




——既愚笨又懦弱的我的心




【上】【中】【下】






易烊千玺在家里待到第五天时便有些坐不住了。从前的生活总是忙碌而充实,心里也有个记挂的人,下班就是回家等他,如此往复,倒也觉得乐趣。如今什么都不用做,最大的麻烦也已经摆脱,却反而想起从前的时光了。


 


那日离开后王俊凯发来最后一条短信,写着“祝你幸福”,此后他们当真再无任何联系,王俊凯这人的确已经从易烊千玺的世界彻底消失了干净。


 


但是那天易烊千玺盯着短信看了很久,他很想回复过去问一问王俊凯到底有没有爱过他,问一问他一片真心交付于他的这些年他是否真的一点都感受不到。可屏幕上的字删删减减,像极了他纠结的内心,终究还是决定不再打扰各自安好。


 


他的青春他的光阴总归没有白费,花了许多年的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也爱过一个正当好的人,故事的结局总要留些遗憾,主人公看清了自己的心就好,他这样安慰着。


 


晚上要做火锅,邀请了几个住在周边的亲戚做客,爸爸妈妈昨天就开始兴致冲冲地准备,又是要买锅又是要自制酱料的,讲的那叫一个唾沫横飞,易烊千玺根本插不上嘴。等他早上醒来家里早就没了人影,桌上留着一张字条,说是他们老夫妻两个去买菜了,还要买两瓶好酒招待客人。易烊千玺至今不明白,只是住在周边的亲戚哪里需要这么隆重地对待,想必今晚还有一些客人是他不知道的,或许是爸妈生意场上的伙伴又或者是哪个老板,总之很重要就对了。


 


他反正听候着安排,饭桌上总归轮不到自己周旋。冰箱里拿出一袋酸奶撕下口就咬在嘴里,客厅的电视随意打开了一个台,之后便拿着手机进了工作群。手下的一个同事半夜两点敲他的小窗说一个项目搞砸了找易烊千玺来求救,忽然间就觉得有事做了,几天以来闲散的心终于得以收敛,投入工作就是百分之百的认真。


 


这个群是他们项目组的几个核(空)心人员,简而言之就是什么话都能说的,两个大姐在群里直言不讳地骂那个把项目搞砸的小伙子没脑子,小伙子发了个爆哭的表情,易烊千玺笑了笑安慰他,又有人开始数落易烊千玺不在的期间其他人是怎么胡搞的,气氛很是轻松愉快,总算纾解了易烊千玺这几日以来的苦闷。


 


弯了弯嘴角,手指触上屏幕要与他们玩笑时,一直播放着新闻的电视里忽然出现了王俊凯的名字,他只抬头一瞬,视线便僵在那里动弹不得,任凭消息提示在手边一声接着一声地响。


 


还记得上次是看到王俊凯外出与某个人的绯闻,这一次,也不例外。只不过虽然换了一种身份,心情却依然苦涩,甚至连自嘲都有些做不到。


 


王俊凯和郑澍在一起了啊……


 


画面的左边是前两天他们一同出席某个酒会站在一起的照片,画面右边是当晚酒会结束之后两人坐于车内靠得极近的样子。


 


第一张图片里王俊凯一如既往的无表情,而他身边的郑澍看向他温柔地笑了;第二张图片里王俊凯只看得清一个侧脸,而他对面的郑澍却依旧温柔不减。


 


记得那天王俊凯要哭的样子,求着易烊千玺给他一个最后的拥抱,那么后悔那么恳切,真实到易烊千玺怀疑自己的眼睛,而今再看到面前这两张图竟然可以平静地毫无波澜,好像内心海啸早已经翻涌而过,只等着落日时慢慢地退潮。除了最开始搭建的那个并不牢靠的地方早已溃不成军外,其他一切无恙。


 


连他自己,最后都可以笑出来。原来王俊凯发来的那条“祝你幸福”的短信还有后半句,叫做“祝我幸福”,而他很快就做到了。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地关了电视,拿起手机继续和同事们聊天,然后等着爸爸妈妈回家。


 


他暂时还无法做到不对这些与王俊凯的新闻毫无反应,但至少他可以选择不去看。这是王俊凯的最后一击,他受着,等他不再爱他了,便百毒不侵。


 


迎接客人前,妈妈特意换上了前几天新买的裙子夸张至极。易烊千玺伤脑筋地问她究竟是怎样的人值得她这样兴师动众,妈妈却白了他一眼,边抹着口红边回答他:“总归是重要的人!”


 


接着晚上六点多,重要的人便来了。一男一女,女的他认识,是他大姨,男的他却觉得眼生,从未见过。


 


一进门,那人的视线便准确地一下子捕捉到了自己,易烊千玺一惊,防备地躲到了妈妈身后,而后装作漫不经心地看向别处。那人笑了笑,短暂的停留过后便落落大方地与大家打招呼。


 


“叔叔好阿姨好,我叫陆海空,就是海陆空的那个陆海空。”


 


这人的自我介绍倒是有意思,易烊千玺笑了下,接着便被妈妈拉到身前,微微皱着眉斥责:“说话呀,怎么还跟小时候似的见到生人还害羞?”


 


易烊千玺刚想反驳我哪有,就被妈妈暗自戳了一下腰示意他不要还嘴,便只好看着陆海空伸出手:“你好,我叫易烊千玺。”


 


对方的手握上他的,温暖又干燥,只轻轻一碰便放开,礼貌至极。


 


而当座位安排到他们二人面对面,而大姨和妈妈又在不断说着两人的优点时,易烊千玺忽然就明白面前这人是来与自己干嘛的了。


 


“我才离婚几天您就让我相亲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头一回,饭吃到一半也不顾什么餐桌礼仪,把母亲喊到房间里,如此严肃地质问。


 


妈妈柔和的眼神望向他,未因为他言语里的冲撞而恼怒,只是问着:“你是否真的已经完全把他放下了?”


 


这个问题实在问得太过直接,像被一下子戳中了心事,易烊千玺没承认也没否认:“那您也不该用这样的方法像在逼迫我必须立马从前一段感情里走出来,您知道的,这需要时间。”


 


妈妈摇摇头:“你没有时间了。我再不救你,你永远都无法走出来。儿子,你的感情比你想象得还要深。”她说这话时带着些许的悲伤,为人父母最不愿看孩子在爱里受罪。易烊千玺有多舍不得他,舍不得到每晚看着王俊凯的照片入睡?凌晨两点左右她起夜,看到易烊千玺房间里还有微弱的光,进去一看,孩子手里握着他们结婚时拍的照片,歪在床头睡着了。


 


那么无助又受伤的样子,连睡梦里都在轻轻皱眉,他该有多难过啊。


 


“妈妈从未强制地要求你什么,但这一次,你必须答应我,就算不喜欢也先接触一下,好不好?”


 


易烊千玺看着她,想起白天在电视里看到王俊凯与郑澍成双成对的样子,心脏没来由地刺痛了一下,最后终于妥协地点了点头,问着:“那个人呢?叫陆海空的那个,他知道我离过婚吗?”


 


妈妈摇摇头,温柔笑着:“今天只是见面,若能继续聊下去,具体的状况都应该由你自己告诉他。”


 


易烊千玺抿着嘴,视线飘到门边,可悲地发现,自己的心理忽然间有些扭曲的快感,他想幸福给王俊凯看,就算是假装的,他也要先他一步,等下次再出现在他们面前时,也可以骄傲地抬起头,不再是一个失败的暗恋者和婚姻破败者。


 


晚上送大姨和陆海空下楼,易烊千玺走在前面,安静听着陆海空与大姨的对话,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大姨什么都说,陆海空总能接茬逗得大姨呵呵直乐。


 


要离开时陆海空又一次伸出手,温润笑着:“千玺,认识你很高兴,叔叔阿姨的招待也很周到。下一次有机会的话我来请客。”他话说的留有余地,只说如果有机会,易烊千玺却听得懂话里的婉转,对方握着他的手微微用力,比起第一次握手似乎多了些时间,他全都懂。


 


于是生平第一次,开玩笑一般的语气问人家:“那我一人代表我们全家出席可否?”


 


陆海空一愣,随即哈哈笑了起来,亮晶晶的眼神看向他,只凑到他耳边,低声说了四个字:“我很高兴。”


 


易烊千玺一愣,后退了半步将自己的手放开,对方意会,也退回了安全距离。他还是不太习惯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这样亲昵,尽管这人他并不讨厌。


 


大姨的眼神在二人之间来来回回,然后立马拽着陆海空的手说是要走。易烊千玺送到小区门口为止,这段并不长的路陆海空安安静静地走在他身边未说一句话,易烊千玺没来由的觉得氛围和谐又令人安心。


 


而后第二次见面很快就安排了。陆海空上了微信约他,地点定在了市中心的咖啡馆。


 


易烊千玺在父母亲期望的眼神下十分有压力得出了门,一路上想着该怎么和陆海空聊他的境况,总觉得离婚这样的事实得尽早告诉他才好。


 


到了市中心人便多了起来,又是周末,老人小孩一堆,易烊千玺进了咖啡馆,人已经爆满,他皱着眉在人群里寻找陆海空,看见他遥遥地招手,整个人缩在很小一个卡座里。


 


越过拥挤的人群易烊千玺到他面前,解了围巾落座,跑得有些喘:“抱歉路上堵车来晚了。”


 


对方体贴递过来一块手帕,指了指他的额头,有些好笑地替他解围:“来晚了也不要着急啊,我一直在这里等你呢。”


 


攻势太过直接,易烊千玺讪笑着接下了。


 


等点好了东西,相对而坐时,猝不及防对上视线,尴尬地各自移开。陆海空拿拳头抵在嘴边咳了两下最终还是先开口了。


 


问了一下易烊千玺的工作,惊喜发现二人竟然在同一个城市。而他此次回家也是提前休了年假,再过几天就要回去了。


 


“我爸妈催得急,要我不管男的女的都必须在过年前给他们带回去一个……”陆海空笑了笑,毫不避讳地说。


 


那么相亲也情有可原。


 


既然聊到了这个话题,易烊千玺也不得不顺着聊下去。他开门见山告诉人家:“我离过婚,上一段婚姻经营地很失败,因此目前对爱情没有多少信心。”


 


陆海空对他的坦然有些意外,不动声色地抿了一口咖啡继续听他说了下去。


 


“虽然我还不想立马进入下一段感情,但我妈妈十分担心我的状态所以有了前一次的相亲。我会遵从她的意思尝试一下改变自己的心情,但我必须告诉你这个事实,以免你有被当成调剂的傀儡一般的感觉。我并不讨厌你,但……”后面的话他在想改如何婉转地说下去,陆海空却笑了一下打断。


 


“如果真的能够成为你调剂心情的良药我会非常荣幸,谁让我对你有好感。”


 


后半句话听得易烊千玺直愣,他微微张了嘴,见着陆海空自信十足的笑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我十分欣赏你的坦诚,这让我又更想了解你了一点。但是你的过去我不会追究,假如我和你在一起了,我们的未来才是最重要的。”


 


他把话讲的太远,易烊千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接。仅仅是对方在听完他一大段话之后还想继续发展下去的心愿就足够他震惊好一会儿了。


 


“如果你愿意,我可以陪着你一起度过这段时期;如果你不愿意,我们就先从朋友做起。”


 


陆海空一身精英范十足,连谈话都带着商场上的锐气,易烊千玺从前总是对这样的人有些畏惧,因为对方太过精明,心思也足够老练,仿佛能看透对面谈判者的心。面对着陆海空,他发现他如同王俊凯一般强势,但总是以他的感受为前提,从不强迫从不忽略。


 


陆海空又递来一张纸巾,示意易烊千玺擦一擦嘴边的咖啡沫,感受到这份无微不至的细心,与从前形成了强烈对比,易烊千玺有些动摇。避开了对方灼灼的眼神,低着头,轻轻答了一声好。


 


眉眼低垂乖巧地不设防,发顶忽然被揉了一下,易烊千玺错愕地抬起头,陆海空已经收回了手,眉眼弯弯地看着他不说任何话。易烊千玺愣了一会儿,嘴角也慢慢扯起了微笑的弧度。


 


等过完假期再回那个地方,易烊千玺忽然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了。


 


拎着行李回到车站,漫无目的地站在出站口,想起了在这里,他已经没有家。


 


心里难免苦涩,就那么一个行李箱孤零零地陪在身边,这就是他和王俊凯所有在一起的这些年。


 


迷茫时,小飞的电话却意外地打进来了。


 


“易哥,上回凯哥吩咐我的忘记告诉你了,星海湾那套房子登记在你的名下,凯哥已经搬出去了,他让你回来的时候去那儿住。”说完又小心翼翼地补了一句,“易哥你现在回来了吗?”


 


傻子也听得出这电话来得蹊跷。易烊千玺深呼吸了一下,视线往四面八方扫荡了一圈,沉着气问电话那边的人:“你在哪儿?”


 


“啊?啊?”小飞一愣,急急忙忙地假装有人喊他,“那啥我还有事,易哥你直接去星海湾吧,钥匙在门口的地毯下面,找不到你再打电话给我。挂了挂了哈。”


 


很快耳边就响起了忙音,易烊千玺无奈放下手机,提起行李,总算有一个去处,不去白不去。但是想好了只在那儿住一夜,明天就找好房子一定要搬出去。只要看到一点和王俊凯有关的东西,他总觉得自己都无法再摆脱他了。


 


这回是下定了决心,分手就要彻底。


 


只是当一脚踏进了那个只住了不久却已经熟悉的家,回忆便扑面而来。第一天他收拾行李,心酸地吃着泡面看到王俊凯的绯闻;第二天他站在王俊凯身边像个透明人引不起他一点关心;第三天,第四天……而后就是冷战和离婚前最后的那次争吵。


 


他那天看见了,王俊凯也红了眼睛,四目相对就要流出眼泪来,而王俊凯比他绝情,转身地不留情面,他们几年的感情也从此不能回头。


 


坐在沙发上兀自惆怅了一会儿,铃声突兀地响了起来。是陆海空的来电,他比他早了几天回来。


 


“下班了,能否邀请你共进晚餐呢?”他的邀请直接,说话都带着笑意。


 


易烊千玺欣然应允,拿起钥匙便出了门。自己的车还停在车库里,王俊凯的那个车位意料之中地空着。


 


这回吃饭的环境比上次好了点,在一家西餐厅,安安静静的,打着深色灯光,最适合情人之间共进晚餐。


 


可和陆海空的关系还是让易烊千玺有些尴尬的。


 


他一如既往地早就到了,用餐时看起来很疲惫。


 


“怎么了?”易烊千玺问。


 


陆海空累极了般笑了下:“今天的工作上遇到一个有点难搞的对象,有些伤脑筋。”


 


他工作上的事易烊千玺不多再过问,状似不经意的,问了一句:“那和我一起吃饭有让你开心一点吗?”他知道对方对他的好感,说这样的话无非是想让他开心一点。而在陆海空的眼里,这似乎成为了他更靠近了他一点的表现。


 


对方的手从桌子对面伸了过来,按住易烊千玺的手背,可以看得出,是真的十分意外又开心:“千玺……”他轻声喊着他的名字,换来易烊千玺心头一颤,视线从他们交叠的手移入对方的眼睛里,“我很高兴。”陆海空说。


 


太过深情又明亮的眼睛,让易烊千玺忽然发现他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给对方带去了多少的不该有的误会。


 


他慢慢将自己的手从他的手中移了回来,说着:“那就好。”便低头安心吃饭。


 


陆海空不觉得尴尬,始终微笑着望向他,原本心头郁积的工作上的不快一扫而光。


 


西餐厅的一角,一个人黯然神伤地收回了视线,再抬起头时,看向其中一个人的眼神却更加缱绻哀伤。


 


虽然他们各自开了车来,但晚上结束后陆海空还是跟在易烊千玺的车后面把人安全送回了家。看见他住的独栋别墅明显惊了一下,易烊千玺望见他的神色,无所谓地笑了一下:“那个人留给我的,但明天我会搬出去。”


 


路口的灯光笼罩着二人,陆海空又走近了一步,低下头看着他:“我帮你,好吗?”


 


他的话总是带着“好吗”“愿意吗”“可以吗”这样的询问,细心体贴到让易烊千玺回忆起从前总是要鼻酸一下,继而看着面前的人心底柔软,几乎无法拒绝。


 


他点点头:“好。”


 


陆海空近了一点,又近了一点,易烊千玺明白他要做什么,退了一步,又退了一步,对方却忽然间搂住了他的腰,钳制在怀里动弹不得,他双手抵着他的胸膛,戒备地看着他。


 


陆海空眼里一晃而过的受伤,却未放开手:“我可以亲你吗?”


 


易烊千玺下意识地想拒绝,但看着那双眼睛,所有的话都停在了嘴边。闭上眼默认的时候脑海里却划过王俊凯的样子,他们只亲吻过一次,王俊凯喝醉了,他肆无忌惮地在他唇上停留了好久,自以为尝到了人世间最甜蜜的滋味,后来才发现,是最苦涩的。他们的吻,就是这样。


 


他感受到陆海空的靠近,心里越发紧张,抵抗的手越来越用力,紧紧皱眉的样子让一直进攻的对方忽然停下了动作。与此同时,一辆高速的车响着极大的喇叭声从他们一身一滑而过,吓得易烊千玺立马从陆海空怀里跳了出来。


 


两人望向那辆远去的车,开车的人一定脾气不好又不守交通规则,小区之内还那么快,生怕撞不到人吗?


 


易烊千玺觉得这阵喇叭声倒是救了他一命,慌忙说了一声对不起逃一般地进了家门,狠狠关上了门,靠着门板平复心情。


 


他喘气得厉害,拍着胸脯想幸好没亲。他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幸好的。


 


晚上洗完了澡躺在床上还回想着刚刚在楼下的那一刻,清晰地听见心脏快速跳动的声音,脉搏的跳动传到了身体各处,他在想什么,他在想王俊凯。


 


意识到这一点,气愤地锤了一下床。


 


楼下忽然又传来风驰电掣的声音,好像在自己家楼下,车轮摩擦着路面,刹车的声音格外清晰。


 


接着易烊千玺便听见楼下的门被打开后用力地关上了。


 


一瞬间没了睡意,连拖鞋都没穿,踩着冰凉的地板便贴着门倾听。那种心脏快速跳动的感觉又回来了,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心动而是因为恐慌。


 


小偷?强盗?怎么会有他们家的钥匙?撬门进来的?也太快了!保安怎么值班的,会把这样的人放进来?


 


没时间再想更多,去卫生间拿了拖把傍身作武器,听见一个人横冲直撞地上来了,对方嘴里还念念有词,似乎在喊着什么人的名字。


 


易烊千玺开了一点门缝准备不畏强暴勇敢冲上去时,突然扑过来的人却让他一下子没了戒备,直直地接住他的怀抱,两个人齐齐倒在地上。


 


王俊凯往易烊千玺的颈间拱了拱,像是终于找到了心安处,嗫嚅着他的名字。


 


易烊千玺被压得喘不过气,推了推身上的人,一点动静没有。他叹口气,说:“喝这么醉还能开车回来你也真是了不起。醒醒啊,别装了。”


 


埋在怀里的人睁开了眼睛,慢慢从他身上爬起来,还装着不知道地揉着脑袋看四周。


 


“我怎么到这儿来了?”


 


易烊千玺把拖把放了回去,听见他的话也扯出一笑,问:“你怎么到这儿来了?”


 


他看得出王俊凯确实醉了,但不至于毫无意识倒头就睡,想必刚才在楼下按着喇叭把车开过去的人也是他。


 


只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他打开了卧室的灯,刷的一下照亮了房间,他蹲下来看着王俊凯,对方因为醉酒眼里有些浑浊像是带着水渍,毫无犹豫地与他对视时,在灯光的映照下忽然又变得亮晶晶的,让易烊千玺有些恍惚。


 


“喝酒了吗?”他心平气和问着,像从前每一次王俊凯应酬回家。


 


还处在混沌中的人后知后觉地点着头。


 


“你现在住哪儿?我送你回去还是叫小飞来接你?”


 


王俊凯却急了,一下子按住了他要去拿电话的手,摇摇头,可怜兮兮地看着他:“我不走。”


 


易烊千玺佩服自己在听到这句话之后还能平淡地提起另一个人:“还是叫郑澍来接你?”


 


“易烊千玺……”王俊凯却忽然咬着牙喊他的名字。


 


自己都不配提他吗?易烊千玺冷笑一声,站起来居高临下地看着他:“我们已经离婚了,既然你说这房子给了我,半夜闯进我家是不是有点不合适。”怕话说的不够狠,易烊千玺想了想补充道,“还是需要我请你的父亲亲自来带你回家?”


 


“不要!”王俊凯踉跄着爬起来,语气一如既往的强势,像是吩咐着命令,“不许告诉他。”


 


感受到熟悉的语气易烊千玺扯起嘴角,这才是王俊凯。他无奈答着,不打算与一个酒鬼再做任何纠缠:“那你自己走。”


 


“我不走!”王俊凯无赖一般地又坐在地上,耷拉着脑袋,像是终于抵挡不住醉意,真的想要睡觉了。


 


易烊千玺转身上了床,关了灯,把被子盖过了头:“随你。”


 


这样的对待是他从未想过的。对王俊凯总是百依百顺,喝醉了把人弄去卫生间,洗干净了送到床上,整理被吐得一塌糊涂的地板,等自己再躺下怎么也要两个小时以后。王俊凯从来只是一声谢谢,疏离地像个陌生人,易烊千玺也总是苦笑着回他,不用谢,应该的。


 


如今换了个处境,同样的场景,他真的可以做到撒手不管吗?手捏着被子,连呼吸都放轻了,慢慢听着动静。


 


王俊凯坐了一会儿,随后竟然脱下了鞋,光脚踩着地板慢慢进了浴室,撞到了门框所有的吃痛都忍着没有出声,随后传来了他沐浴的声音。


 


易烊千玺静静等着,毫无睡意。


 


过了一会儿像是终于洗完了,结果睡衣没带,千玺的第一个字刚喊出声便没了,易烊千玺竟下意识地想要起身,掀开了被子一角,随后又缩了回去,暗自骂着多管闲事。


 


等王俊凯终于出来,步子歪斜地走到了床边,他没有上来,而是蹲在了床边。易烊千玺秉着呼吸假装睡着不敢睁眼。


 


他听见王俊凯说:“我有自己洗干净,以前真是麻烦你了,对不起。”


 


鼻头忽然奇怪地一酸,好在黑暗里王俊凯根本看不见,他只盯了一会儿,便光着脚又轻轻走了出去把门带上。


 


易烊千玺等他离开睁了眼,盯着没有拉好的窗帘外的夜景发呆。心里苍凉又难过,他们之间,有些东西发现得太晚,回不去的。


 


王俊凯或许因为离婚这件事发现从前对易烊千玺多有愧疚,可易烊千玺却明白,这似乎不是爱。他会说对不起,是因为他对他的确做错了;易烊千玺却不要接受这样的道歉,他希望王俊凯能发现,他爱了他这些年,他却辜负了他这些年,仅此而已,无需道歉。


 


谁都会有迷茫的时候,尤其在爱情里。最开始的那一年知道不能爱,后来的那几年只能默默爱,结婚后自以为幸福地望着枕边人辛苦地爱,离婚后是因为明白了,爱不起。


 


他的感情王俊凯看不上;王俊凯要的爱情,他给不了。就这么简单。他们都一样,把爱依覆在一个人身上就像认了死理,王俊凯对郑澍,易烊千玺对王俊凯,澎湃而热烈,却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伟大与高潮。


 


没有用的,得不到回应的爱就像最靠近太阳的那颗水星,一面接受着白天427度的炙烤,一面却感受着夜晚零下173度的寒冷,咫尺远近,遥不可及,相隔几亿光年的距离。


 


好辛苦啊,喜欢这样一个发光的人太辛苦了。


 


透过眼前窄小的夜空,易烊千玺的目光却好像略过了宇宙银河,水星边数万颗孤独的星星,不知道是多少人为爱情流下的泪。


 


早上要出门时,桌上已经做好了早餐。王俊凯会做饭,只是从来没做过早餐。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学着你从前的样子做了三明治,还是你做的比较好吃。


 


易烊千玺去厨房看了一圈,垃圾桶里只打了一个鸡蛋,不知道王俊凯吃的什么。


 


他坐在桌边,头一回吃王俊凯为他准备的早餐,异样的情绪在心口蔓延,苦涩的滋味涌上了喉。他笑着,想王俊凯这么做又是何苦。只要一想到他和郑澍一起约会的画面,易烊千玺便会多厌恶这样的王俊凯一分。


 


找房子的事有陆海空帮忙易烊千玺便不是很着急从这里搬出去,但一想到昨晚王俊凯堂而皇之地进入,犹豫了半天还是决定打个电话给他。昨天姑且算他喝醉了不清醒,今天要把话讲个明白。


 


对方很快就接了,一开口便是惊喜的感觉。


 


易烊千玺一愣,随后定了定神说道:“在找到房子以前我会换锁,请你不要再来了。”


 


能够感受到王俊凯的心情又低落了下去,闷声答着好,易烊千玺告诫自己别去在乎,强制地关了电话。


 


长吁出一口气,竟然有些紧张。


 


而后几天,王俊凯当真再没来过,易烊千玺也回去上了班,只是从前电话一直频繁的陆海空近几天却没了消息。


 


易烊千玺有意要好好相处,打电话过去都是秘书接的,每次总是很抱歉地告诉他,陆总在开会。


 


知道他最近要谈一个项目,易烊千玺便不再去打扰,等着对方联络自己,没来由的觉得有些轻松。


 


这一天下了班,却意外在停车场看到了一个人。


 


许久不见的郑澍正在等他,看见他眼睛都笑弯了:“小学弟,你看我还记得你。”


 


易烊千玺厌恶郑澍对他这样的称呼,再加上他和王俊凯现在这样的关系更不愿意多说。


 


郑澍却拦在了他的面前:“能否一起吃个晚饭呢,我想和你聊聊王俊凯。”


 


到了餐厅两人相对而坐,易烊千玺的脸色就从未好过。服务员过来问他们要吃什么,易烊千玺却没兴趣要郑澍赶紧说完就走。


 


郑澍却兀自点了好多的菜,像是有备而来,准备了很多话想说。


 


易烊千玺家教再好,碰到郑澍也难以做到喜笑颜开,顶多沉着脸看看他,敷衍着他的问话。


 


菜上来了郑澍先动了筷子,终于打开了话题:“你知道王俊凯和他父亲最近的关系越来越恶化了吗?”


 


易烊千玺虽然惊讶但面子上依旧冷静:“和我没关系。”


 


郑澍夸张地退了一点:“怎么和你没关系,都是因为你啊。”


 


“?”


 


郑澍自顾说了起来:“你们离婚,王俊凯也没回家住,公司里和他爸当着所有董事的面吵架,回家了甚至被他爸用花瓶砸,你知道因为什么吗?”


 


易烊千玺微微有些动摇,却别过头。


 


郑澍继续:“因为王俊凯说要把你追回来。”


 


“什么?”不惊讶是假的,尤其是从郑澍的嘴里听到这句话,他弯起嘴角自嘲一笑,“你别骗我了。我都……”他想说那天看到他们一起出去约会的事。


 


都见报了,再说逢场作戏他都不信。


 


“他爸故意的。想让合作案加快速度完成,也想让你看见。”郑澍咬了一口西兰花。


 


王俊凯的父亲,易烊千玺一直知道是一个利益至上的人,王郑两家要谈合作案他能理解,可后一条他怎么听都觉得没有道理。


 


“让我看见又能怎样?”


 


“他改变不了王俊凯的想法,便要从你入手喽。只有你死心了,王俊凯才会死心。”


 


郑澍无奈地笑了,垂着头:“在家族利益面前我们都是棋子而已。”


 


易烊千玺对这句话忽然深表赞同。


 


“你做了一次,我做了一次。而王俊凯,要被摆布一次又一次。”


 


这句话直击易烊千玺的心。


 


他好像总是忘了,最开始他们结婚,自己是情愿的,而王俊凯却是被迫的。一直以为是一个暗恋者终于走到了暗恋的人的身边想要用心去融化他,却忘了最开始,为这份纯洁的感情掺杂的是他们最为敬重和深爱的父母,而自己,在这场商业联姻里,却似乎成了帮凶。他是棋子,却因为喜欢不那样觉得。而王俊凯,因为最开始并不喜欢,必然是厌恶结婚的。


 


迟来的后悔忽然间将他淹没。


 


郑澍看着他的表情,眼神暗了暗:“我和他之间,也是因为他的父亲。上大学的时候,我并未接受他的告白,从此他也恪守着朋友之间的本分不再提这件事。”


 


听到这儿易烊千玺更加惊讶了,他们竟然没有在一起?


 


他秉着呼吸,继续听他说。


 


“我知道他其实后来这份感情也淡了,我们没做成恋人却变成了最好的朋友。而后分道扬镳是因为他的父亲……”


 


易烊千玺心里一沉。


 


“他父亲以为我们在一起了,却看不上当时并未发迹的我们家,要求王俊凯和我分手。但实际上我们并未在一起,王俊凯对他父亲私自调查我的事情很不满意也恨透了他父亲对他的摆布,于是对他撒了谎,说我们绝不分开。我知道他的脾气他的用意,但这句话却害苦了我,我家人的安全遭到了威胁,于是我不得不选择与他绝交,用最难听的话和他说了分手,之后飞去了国外,再没联系过。”


 


这是易烊千玺从未知晓的王俊凯的过去,听下来震惊得说不出话。


 


同样一种境遇,他发现自己竟然比王俊凯要幸福得多。


 


郑澍苦笑:“他那时候跟我说没了我这个朋友他还不能活怎样,事实上他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他父亲在背后操控。我可怜他,却没办法告诉他真相。”


 


服务员端上来酒,易烊千玺闷头一灌。


 


郑澍笑:“小学弟啊红酒不是这么喝的。”说着晃起了酒杯,轻轻抿了一口。


 


“或许王俊凯从前对你的感情并不明晰,但经过这次离婚你应该清楚,他比他自己想象得还要离不开你。”


 


“以至于他会为了你忤逆他的父亲,甚至答应了他,只要完成手头两个上亿的融资案便可以重新把你带回王家。”


 


“我不是他的说客,我只是他的朋友,如实地将这一切告知你而已,剩下的你自己定夺。”


 


接下来的一顿晚餐郑澍又和他聊了一些有的没的,讲了一点他在国外上学的趣事,又讲了他们家是怎样走向如今的商业巨头。易烊千玺因为那一番话全然没了吃饭的心思,连表情都是木讷的无措的,不知该如何是好的。


 


晚上回家了仍旧在想,他或许能够理解王俊凯,强势的父亲,不容自己决定的人生,任谁都会要拼的头破血流只为一个自由。可谁知道这一次,王俊凯和他的父亲如此激烈的争吵,是想追回他,还是仅为了证明给他看呢?


 


王俊凯喜欢他吗?易烊千玺没有这样的信心。


 


而脑海里一遍又一遍想起这个人的时候,另一个人却打来了电话。


 


易烊千玺对思绪被打乱很不耐烦,看见来电人,莫名觉得累,却还是接了。


 


“千玺你睡了吗?”他的声音听起来很疲惫。


 


“没有,你呢,下班回家了吗?”


 


“嗯,刚到家。对了,你……”话里有些犹豫,像是难以启齿。


 


“不妨直说。”易烊千玺道。


 


“你的前夫,是王俊凯吗?”他忽然问。


 


易烊千玺垂下眼眸,说不追究他的过去,还是调查了吗?


 


过久的沉默还以为他误会了,陆海空急忙解释:“因为在谈的案子和王氏接洽的人是他,他告诉我的。说,说了你们的关系。”


 


结巴表示撒谎,易烊千玺心思敏感,却未戳破,嗯了一声,等着他继续说。


 


“不瞒你说其实一直在和王氏谈融资案,他的气焰太强,我们……”欲言又止之后,陆海空却忽然不谈这件事了,话题直转到问他今天吃了什么。


 


易烊千玺叹了口气,道:“有话直说吧。”


 


陆海空沉声片刻,答着:“并不是我要在你面前说他的坏话。这个人太过强势霸道,说话做事不留一点余地,叫人难堪。”


 


易烊千玺问:“他说你什么了?”


 


难听的话陆海空也不愿意告诉他,只要一想到今天谈判桌上那人高高在上蔑视自己的样子便浑身烦躁。会后他找了自己单独出来放着狠话,要是不离易烊千玺远一点,他会让他丢掉饭碗。


 


这次融资案涉及的金额很高,对方却超过他们预料的压了很多价不留商量的余地。上层给了很多压力,若是谈不拢这个机会便要交给其他公司,而那时自己的饭碗或许真的不保。


 


陆海空打这个电话的目的并不是想把这些告诉易烊千玺。他是个骄傲的男人,爱情事业要双丰收,然而现在爱情没有眉目,事业遭受打击,这一切也全与有过婚姻关系的这二人有关,难免躁郁,他急切地需要其中一项得到满足。


 


王俊凯在乎易烊千玺,他一眼便看得出来,第一次见面时看向自己那个杀人的眼神,没来由得遍体生寒不知自己哪里惹恼了他。而后才知他们的关系,若是易烊千玺真和自己在一起了,他也总算有踩在王俊凯头上的一天。丢了饭碗他可以再找,但归根结底,是他赢了王俊凯。


 


陆海空换了心情:“不说了。这回项目结束了,我想带你回去见一下我的父母,你愿意吗?”他做事从来没有急躁,总是循序渐进,这一次却是真的着急了。


 


易烊千玺今天听了郑澍的一段话本就大受惊讶,更无心思去顾及别的事情,刚开口要拒绝,陆海空便说:“项目还有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结束,你可以趁这段时间好好考虑一下。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可以听到令我开心的答案,好吗千玺?”


 


也好。易烊千玺答应了。


 


挂了电话立马便想起王俊凯。他现在在做什么?有好好吃饭吗?还是在应酬又喝了很多酒?郑澍说在谈两个上亿的案子,其中一个便是这个吧?你到底怀着怎样的心情对陆海空,又对我是怎样的感情?我,可以相信你吗?


 


一夜无眠。


 


他睁着眼想了多久,楼下那个坐在车里的人就陪了他多久,直到熹微晨光拂面,他才轻声离去。


 


又过几日,陆海空总是约了他一起吃饭,几次之后易烊千玺便厌倦了这样的邀请,他自己尚且有些感情没能捋清楚,无法再去负担陆海空给予他的这份沉重的关爱。


 


那个问题,他或许可以告诉他答案了。


 


“对不起。”一句突兀的道歉来得没有缘由。


 


陆海空却放下了筷子,他抬起头,微微苦笑:“这是你第一次这样看着我。”眼睛亮亮的,像是混沌的心终于清明。


 


易烊千玺觉得抱歉,真话总是伤人的,就像他无数次告诉别人告诉自己王俊凯不爱他,但总是要说,说了才算清楚,才算负责。


 


“我想,我们可能不合适。”易烊千玺说。


 


“因为你还爱着他吗?”陆海空问。


 


易烊千玺一愣,随即低下头:“我承认还不能放下他。”


 


“他不爱你,值得吗?”不知他又是从哪里听来的这句话,易烊千玺当下便起了嫌恶,陆海空什么都不知道,现在连他易烊千玺自己都不明了,他凭什么这样说。


 


陆海空却咄咄逼人:“他爱你就不会和你离婚了。听说他和郑家的公子走的很近,新闻都上了,你还不清楚吗?千玺,你什么时候能看到我?”


 


要不是那天郑澍亲自跑来和他说那一番话,自己或许真的会因为陆海空的这段话而变得斩钉截铁。可惜有些事情,注定要多经磨难。他给自己时间,同时也要放过别人。


 


无法做到不生气,却还是秉持着朋友之间的礼貌认认真真告诉他:“你不是当事人怎么会知道?我很高兴能和你成为朋友,但你在我面前这样说,何曾不是打我的脸?我傻,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那你就是蠢,知道我还没放下他,急于求进地要求我的情感转移给你,你也不嫌重。”


 


最后一句话着实有些酸了,易烊千玺说完才发觉自己的语气凌厉了些,看着对方错愕的样子想要道歉,却觉得自己说的没错,到嘴边的对不起又咽了下去。


 


他拂袖准备离开,和陆海空的关系今天就到此为止了。可走过他身边,却忽然被拉住。


 


“易烊千玺,你够狠。”陆海空咬着牙,全无平日里的儒雅绅士。


 


“你懂的吧,喜欢一个人却被伤害,这样的心情有多难过吧。”陆海空说,“多多少少也曾动过真情,你能不能,”他不能再失去事业了,“最后再帮帮我……”


 


毫无尊严。


 


易烊千玺掰开他的手,不做任何回答,离开了。


 


他现在的心情如果当时和王俊凯的父亲说完一般的解气。可到头来,却发觉自己的确做得过分了点,尤其是最后,不留情面地离开。他设身处地站在陆海空的角度考虑问题,觉得有必要打个电话去问一下王俊凯。


 


拨之前有些紧张,等待电话的时候心脏更是跳到了嗓子眼……


 


嘟嘟几声之后却被挂断……他皱着眉又打了几遍,都是同样的状况。


 


王俊凯生气了吗?前几天喝醉了明明还是那样的态度。酒醒了不认账了吗?郑澍说的都是假的吗?


 


他虽然担心,却依旧停下不再打了。若是陆海空有本事,自然能将案子谈成;若是他没本事,也只能证明能力不足。易烊千玺只是局外人,王俊凯从来都把工作和感情分的清楚,从前就算对方是他的亲戚也照样冷酷到底,更何谈陆海空。他相信他。


 


然而第三天的时候,他却接到了王俊凯姐姐王凯莉的电话。


 


听筒里像是灌了很多风,王凯莉说:“千玺你在忙吗?”


 


“没有,您说。”


 


“我刚从美国回来,不知你是否知道小凯已经和爸爸闹翻的事情?”


 


易烊千玺犹豫,谨慎答着:“应该知道一点……”


 


凯莉在那边轻笑,心情像是好了一点,但接下来的话却让易烊千玺蓦地一下沉了:“妈妈告诉我,爸爸把他囚禁在家三天了。”


 


“什么!”易烊千玺腾地起身,怪不得这几日他一直不接他的电话。


 


“妈妈告诉我,最开始的原因好像是因为你。但后来她哭哭啼啼的,有些话没能听清楚,所以我赶紧回来了。”


 


易烊千玺咽了口口水,无比紧张。


 


“小凯和你离婚他很后悔,”和郑澍一样的说辞,这番话从他姐姐嘴里说出来,又增加了一丝信度,“我这个弟弟感情迟钝,总是把所有对他好的当做理所当然;后来爸爸第一次给他上课,或许可以成为他人生中失去一段感情最为难过的时光,”她说的应该就是郑澍那件事,易烊千玺安静听着,“而后他就变得喜怒无常了。”凯莉说到这里叹了口气。


 


“我知道他对你很不好,我也知道,你能容忍他是因为喜欢对吗?”


 


易烊千玺迟钝了几秒,而后不犹豫地告诉她,是这样的。


 


“谢谢你肯喜欢他。我这个弟弟身边很少有能真心对待他的人。”


 


这番话说的易烊千玺想哭。


 


“我知道我的要求很自私,但作为小凯的姐姐,我希望你能再给他一次机会,这一次他或许意识到了,失去一个爱着自己并且自己也爱的人该是多么痛苦。”


 


“王俊凯,”易烊千玺哑声道,“他爱我吗?”


 


凯莉抿着嘴笑了:“这一次他应该清楚自己的心了。否则他也不会这样后悔,甚至还和父亲顶撞说要搬出王家。”


 


易烊千玺又是一惊,王俊凯真的为了重新和他在一起,豁出去了这么多。


 


“小凯是个很苦的孩子,我看着他和父亲这样争斗一点都不开心,这么多年,只为活出个样子给他看,我相信你能理解。”


 


与他相处这两年,每隔几天便看到他伶仃大醉地回家,三天两头和别人在外面逢场作戏,难得周末了也要工作,在他面前,回到家里,才是最轻松的样子。易烊千玺恍然间发觉,王俊凯是真的很辛苦。


 


“他为了工作忽视了你的爱,接下来的时间我相信他会弥补你。那么现在,我们同时出发,去找他好吗?”


 


两年如同走马灯一样从眼前晃过,他们的爱情天平总不守恒,原因在于一个给了很多,一个尽数忽略;于是到头来,一直奉献的人不愿再给了,一直忽略的人知道了珍惜。这或许是一个试炼,他们都在爱情里受了苦,如今扯平,回到原位,爱情天平重新称量,这一次,我们平等相爱。


 


汽车奔驰在马路上,易烊千玺终于确定了这份自己不愿意放下的心情。


 


他最后悔的,不是爱上王俊凯,而是在那天他要求给他最后的拥抱时,没有紧紧抱住他。


 


那样或许给他一些力量为他们的未来抗争。


 


若是可以,他要回到那天,紧紧抱着他,告诉他,我爱着你。


 


默念着四个字赶到了王家,姐姐已经回来,在门口等他。


 


神色憔悴了许多:“你来了。”


 


易烊千玺关上车门就往楼上赶,凯莉和他解释着现在的状况,比她预想的要复杂很多。


 


“两个融资案谈成了,本来很高兴,小凯却像疯了般把对方公司来谈判的人打伤了,爸爸借此机会出尔反尔,把他关在了家里。”


 


“什么?”一个案子是和郑澍家的,那么另一个……陆海空?


 


“小凯不吃不喝两天爸爸终于松口,但他却躲在里面不愿意出来。”


 


“那他……”


 


“很难过。”凯莉说。


 


“为什么?”易烊千玺愣在原地。


 


“因为……”凯莉看向他,“来谈判的人说,你们要结婚了。”


 


易烊千玺当下愣住,随后怒火和欺骗感便翻江倒海般涌来。


 


“这是真的吗?”凯莉问他。


 


“当然不是!”顾不得什么颜面,易烊千玺匆忙上楼,经过王俊凯的父亲,接受来自他怨恨的目光:“你怎么不走远一点?”


 


易烊千玺毫不畏惧,只留下一句:“那样王俊凯还怎么找到我?”


 


进了房间,窗帘拉着,昏暗无比。


 


缩在墙角边一个黑影,一下刺中了易烊千玺的心,他关上门,隔绝外人的空间,含着眼泪,一步一步往他走去。


 


王俊凯有意识般抬起了头,双眼无神,长了一圈胡茬,整个人憔悴不堪颓废至极。


 


“你怎么来了,你不是结婚去了吗?”他红了眼睛,眼泪不自觉地从眼角滑落,他别开脸,不去看他。


 


易烊千玺只觉得这幅脆弱的样子一点不像他,走到他面前半蹲下来,伸出食指替他挡开眼前的碎发,竟也不自觉地落泪。


 


“你要听一听我的版本吗?”


 


王俊凯沉默着,二人无声相视。


 


易烊千玺把他环着膝盖的手慢慢拿下来握在掌心。王俊凯的手很凉,像极了很久以前易烊千玺以为的他的心,如今想到这一幅样子是因为自己,又开心又难过,原来不是冷的,只是在慢慢加热,王俊凯很迟钝没有发现,就连敏感的自己也没能多等一些时候。


 


“那天我告诉他,心里放不下一个人,你知道是谁对吧,毕竟我已经爱着他这么些年。”易烊千玺笑着,像是要把所有阳光送进他的心里安慰。


 


王俊凯张了张嘴,反握住他。


 


“我不知道那么愚蠢的谎言你怎么会相信,但后来想想,那么笨的人这么久了都没发现我爱你也情有可原。”易烊千玺微微一笑,俯下身把王俊凯拥入怀中。


 


“我没有要和他结婚,我来找你了。”


 


王俊凯竟然哭出了声,紧紧抱着易烊千玺,几日以来的情绪终于得到了宣泄,像个孩子般歇斯底里地哭泣着,好像不小心丢失的宝贝又回到了双手之间:“对不起对不起我太笨了太蠢了,我好后悔……”


 


他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双臂却越发用力:“我弄丢了你,舍不得你,却发现得太晚了。我想要大方祝你幸福但我一点都做不到,看到你和别人在一起的画面我竟然嫉妒地发疯……”


 


断断续续的,将这几年来遗失的情话一股脑全部说给他听。


 


易烊千玺发觉自己早已泪流满面,他闭上眼睛,听到王俊凯问:“和你分开后才学会去爱,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学着像你爱我那样爱你,或者,让我比你爱我更爱你?”


 


这话绕口,易烊千玺却听懂了。


 


他重重地点头。


 


爱人之间的心愚笨又懦弱,各在天平一侧,从此能量守恒。一个学着变聪明去爱人,一个学着变勇敢不去逃避。


 


所以最后的最后,那个第一次真心的请求终于得到了回应。


 


——请拥抱我。


 


那人上前紧紧拥住幸福又补了一句:


 


——再不放开。


 








*水星那段来自云村《水星记》热评




END.


终于写完了TT


感谢有人等着这篇文


祝愿你伸手便能抱到爱人❤

评论(4)

热度(52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2. 指尖上的流年别来搞我 转载了此文字
  3. 遥遥一玺别来搞我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